English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人介绍我国法制建设情况

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记者招待会
2000-03-1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杨永林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招待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负责人乔晓阳、胡康生就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立法工作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有记者问,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立法工作取得了巨大进展,但直到这次会议才审议立法法草案。为什么出现先有立法活动、后有规范立法活动的法律的现象?

乔晓阳说,我国立法活动一直有着明确的规范。我国的宪法,以及全国人大组织法、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议事规则,地方人大和地方政府组织法,对立法权限、立法程序、立法备案等都作出了规定,这些规定经过实践检验是正确的、可行的。这次会议审议的立法法草案,就是根据宪法和上述法律的规定,并总结改革开放20年立法实践的经验而提出的。

乔晓阳说,制定立法法,就是要在宪法和有关法律规定的基础上,对立法活动进一步规范,使它更具体、更便于操作,更有利于充分发扬民主,提高立法质量,维护国家法制的统一。

有记者问,立法法获得通过后,全国人大将如何采取措施,使国务院和地方人大制定的法规与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法律和决定相一致?

乔晓阳说,这次会议审议的立法法草案规定,国家机关、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如果认为法规与宪法或法律相抵触,可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审查要求或建议。专门委员会经过审查后,认为法规与宪法、法律相抵触的,可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有权改变或撤销与宪法、法律相抵触的法规。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立法法草案的适用范围是否包括军事法规时,乔晓阳说,立法法草案规定了军事法规,表明军事法规包含在我国的法律体系之内。立法法草案规定军事法规的制定、修改、废止程序由中央军事委员会制定,这是由于我国军队实行高度集中统一的领导,军事法规又在军队内部实施,因此它不适用于立法法草案规定的一般法律法规要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进行审查,并可以改变或者撤销的规定。如果军事法规涉及地方内容,一般采取国务院和中央军委联合发布,这就属于行政法规范畴,适用立法法草案中行政法规一章的规定。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有关编纂民法典的问题时,胡康生说,民法是调整平等主体之间的财产关系、人身关系,保障公民、法人民事权利的基本法律。我国现在已有民法通则、合同法、担保法、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婚姻法等一批民事法律。在单项法律比较完善的基础上,编纂一部比较完备的民法典,就是为了更好地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进一步保护公民、法人合法权益。

他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将在抓紧制定物权法、修改婚姻法的基础上,力争在本届人大任期内,编纂一部比较完整的民法典,初步形成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为到2010年形成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奠定坚实的基础。

对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有关条款的提问,乔晓阳说,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规定,香港特区有责任、有义务立法,禁止任何叛国、分裂国家,煽动叛乱和颠覆中央政府的行为。

他说,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23条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应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国、分裂国家、煽动叛乱、颠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窃取国家机密的行为,禁止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进行政治活动,禁止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与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建立联系。”

乔晓阳说,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规定要求特区立法禁止的行为,在世界上任何国家也都是要立法禁止的,香港在回归之前也有类似的法律规定。他说:“根据基本法的规定,香港特区有责任、有义务就上述问题进行立法,因为这属于执行基本法。但立法需要时间,有个过程,何时立法,由香港特别行政区决定,但是不能不立法。”

当被问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就基本法23条立法是否必须征询中央意见时,乔晓阳说,基本法23条规定禁止的事项涉及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如果香港特区在具体立法过程中向中央征询意见,这是情理之中的事,无可非议。

胡康生就修改婚姻法的情况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他说,修改婚姻法已经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的立法计划。修改婚姻法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完善我国的婚姻家庭制度,保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维护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进步。他表示,立法机关将认真总结经验,结合婚姻家庭关系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努力把这部关系千家万户、关系每个公民权益的法律修改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